close

「可愛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 

 

想必點開這篇文章的人都是對轉學有想法的人們

先說都是我個人經歷淺談~大家參考參考

 

 


到真正轉走前,前前後後總共投了3所
但是2所書審1所繪圖考試!(勿噴),因為我報的都是設計、藝術相關科系,

所以這裡不會教大家讀書方法、讀書攻略

 

但我可以分享自己的書審方法,跟轉學的基本步驟032.gif

而且有比較特別「寒轉」的部分,從報名到寄出作品集跟報到,我都是自己上網弄得~所以也有不少心得分享給大家

那因為科系不同,所以很多專業科目是無法抵免的!!!tusky_017 (1).gif

但不管會不會延畢,目前為止我都很慶幸自己有踏出這一步,如果人生沒有要考研,

那大學的學歷將是人生最後一個,除非時間重來或重考,不然轉學考是唯一讓自己重新擁有選擇的機會

 

 

·我好想轉學


其實這很基本,不管冒出轉學的念頭是什麼,每個轉生都有自己的理由,有自己的顧慮,有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。

正常
第一步一定是打開google搜尋「轉學」

 

 

·轉學怎麼轉


首先轉學分為兩種「暑轉」:在大一讀完上下學期之後的暑假轉學考,通常比較多學校開,名額相對的也比較多,競爭對手也多
寒轉」基本上讀完大一上下後+讀完大二上的寒假轉學考,

相對的學校少,名校幾乎都沒有,名額少,因為可能暑轉生都收夠了,但競爭對手也少

但要補的學分就很多~延畢的機率就比較大!cgm88eeb54e17473c7a960a92229312eb82239.gif

*而且這裡不管是科大想轉普大還是普大要轉科大都是ok的~比當初考試限制還少

缺點就是沒碰過的科目、可能會不熟練,所以需要多花心思adubyla14.gif

 

 

 

·轉學目標


如果是暑轉,大概5、6月各大學校的轉學簡章就會出來,網路上有一些部落格

(各大轉學考補習班)會即時更新,他們整理的很詳細,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!

都用表格幫大家列的好好的,而且也能找到歷年的,非常貼心tusky_083.gif

 

 

寒轉的簡章大概是10、11月左右會出來

 

1.可以先看去年的轉學考簡章,你理想的學校/校系去年開的名額、錄取人數、考試科目等⋯⋯方便之後做準備

 

2.找到大概目標後,建議可以先網路上爬文學校/系所等⋯或是有認識的朋友、學長姐都可以詢問看看,

網路上大家的評價,或上官網看課程安排是否真如自己所想的?是自己要的嗎?

假如當初已經選擇錯誤一次的話,這次是否要更加謹慎呢?

 

3.確定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的話,就不要再輕易放棄!開始準備轉學考,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,

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,為了不要在這所不適合的同儕們共存,要衝!tusky_096.gif

 

4.這裡有些風險就是有些科系不是每年都開,也許你想轉但今年沒開,可能會覺得白準備了,但千萬不要這麼想,

每一步步最終都會刻畫成一條條路,你會找到自己的價值,並且感謝當初堅持下來的自己

 

 

 

·轉學準備


1.有人會選擇補習,因為如果是考試的話,自己讀可能有點吃力,

有些人還是邊讀書邊跟上學校,主要還是看自己的需求還有經濟況去斟酌,畢竟補習也是一筆花費symbol1.gif

 

2.有些人會為了準備轉學考,完全放掉學校的,我個人認為啦!如果是轉不同科系的話沒什麼差,因為轉過去一堆不能抵,

但如果同系,建議還是顧一下,畢竟轉過去後可以抵得多,而且成績也好看,如果以後要申請研究所之類的!

或是修最低學分數,畢竟重心還是成功轉走

 

3.目標是在轉學考上理想的大學,所有的選擇自己都要負責!就像當初你會去你現在這所學校一樣,

那既然下定決心要離開,就好好做、好好分配、好好權衡!加油!adubyla14.gif

 

*4.我的部分是練習畫畫跟準備書審的作品集,這部分我想單獨再拉出來一篇文章細寫

也會提到怎麼寫自傳/讀書計畫/轉學動機等...之後會再補上!!cgm77d04d2b6522c62fad40aca38914a64b109.gif

 

5.有些人可能跟室友住之類,每次想準備又怕被發現嘲笑,我懂!!!所以我報寒轉的時候,除了我自己知道以外,沒跟任何人說

建議可以去圖書館或自習室,開的滿晚的也能專心準備,沒有室友在旁邊吵鬧

 

 

 


·轉學心態喊話

其實大學嘛~尤其是讀高中升上來的,大家就是讀書,不太有機會去摸索、瞭解知道自己真正喜歡什麼,但相信我,你終究會找到的!

當初因為成績剛好到,所以我就上了一所我喜歡的學校,但是不是那麼有興趣的系所,讀了整整一年半!我越讀越迷茫,tuzki3.gif

越讀越不知道自己在幹嘛⋯⋯在這個系,我看不到自己的未來、找不到自己的出路,我想去讀我想要的系,即便那所學校不是首選

(可是如果能一次就考上理想學校系所,誰願意再轉學),我不想在每次期中期末都茫然,不想每次別人問起都覺得丟臉而絕口不提,

我想找回快樂的自己、我想要追逐我的夢,於是我嘗試!tusky_080.gif

 

在經歷失敗後,曾經也覺得老天是不是叫我放棄,注定就必須待在這,也許待在這也不錯等等的自我安慰⋯但我真正轉成功後,開始發現,

每天不僅過得充實,人生的煩惱也從迷茫未來到能漸漸看清,擔憂的事情也變成「怎麼做出好作品」而不再是「這不是我要的」,目前為止,我很感謝當初做出決定的自己,希望你們也能是

adubyla12.gif

 

 

 

·轉學面對的問題

 

我是收集了一些大家普遍的困擾,一定沒有完整,有機會再補(雖然這種時候通常就都不會再補哈哈)

 

1.人際問題

這大概是最多人煩惱的!butterlion1.gif但我自己還好,首先一定要有個心態,大家都是成年人了,本來很多事都是自己來

不要有怕變邊緣人的想法,因為本質上大家都是,而且大學要交到交心的本來就很難!!

畢竟大家的課程都不一樣,幸運的話通常是交到好室友!

就算是轉生,大家也都很平凡,不用怕格格不入,待人親切大方友善,分組不要雷包

其實自然就有朋友了,那些總說轉學會邊緣的,通常是自己個性的問題啦!不要自己耍孤僻

積極參與系上活動或社團,還怕會沒朋友嗎?而且如果有同期跟你一起轉進來得,說不定你們也會成為好朋友cgm9225e1f8e8748e6ab81c3ac2855a3e1c924.jpg

 


2.課業問題

除了要補基礎學分,修大一的課(像我反而跟大一的比較熟),其他不會或是有困難的,都可以詢問教授或助教跟有修過課的學長姊

通常大家都很和善,不然也可以上dcard校版搜尋或是ptt去了解這門課的內容或心得,有些科系還有那種小天使時間,可以

讓同學過去提問,所以資源其實很豐富!當然~一定要清楚自己的畢業門檻規定,算清楚自己得學分數,才不會延誤到很多事,

像是有些科系需要實習或畢製,就需要先修完某學程之類的~~這部分自己一定要搞懂cgmc2eddc492a5dd1c8fcdd38709cf8c5a0814.gif

校內英文/體育門檻之類的....選課方式跟限制,當然!最後...最重要的就是選自己有興趣的課修囉!cgm9225e1f8e8748e6ab81c3ac2855a3e1c924.jpg


3.環境問題

一開始一定會有不適應,不熟學校的運作方式,或是附近哪裡有好吃的,通常轉聯會舉辦一個茶會,詳細

介紹學校的一切,包括抵免/通識/住宿/交通等等...你想的到都有,學長姐也都是轉生,有經驗並且耐心地回答你的問題

但是有心適應的話,這些新鮮的事物很快就會變成熟悉了啦!!tusky_100.gif

 

 

 

·轉學心得

真正離開我不想待的地方後,認真回頭審視一年半得自己跟現在,其實很容易就看得出差別,不管是身理還是心理都成熟許多,

很喜歡台中的天氣/環境/交通,可是不喜歡前一所學校和科系,現在,我到了我喜歡的系所跟學校,卻好討厭這裡的天氣跟無聊

,所以也沒有什麼叫"絕對正確"的事情,自己衡量之後,還是會為了未來要走的路所留下。

很多人問我:幹嘛從台中轉去偏鄉? 我也知道阿!可是人生不是哪裡好玩就留在那裡吧?!那裏沒有我想學習的東西啊!!!tusky_011.gif

勇敢踏出舒適圈,你才會發現這個世界有多大,而你還有好多事還沒try!

現在,我前一個系上(原本也只有一個班)剩3十幾個人,(原本40幾個)不適合的人會離開,很多周遭的朋友轉考/重考的都有

,轉進來後發現,2/30幾歲的大有人在,所以年齡跟時間不是絕對,自己一定要想清楚!!!然後朝著夢想前進吧!sponge1.gif

 

 

 

最後

想來分享一小段當初的心路歷程

打在記事本的一小段話

 

 

有時候覺得人生真的在跟你開玩笑
越不想走的路越有可能經過
永遠忘不了自己有多討厭東部的好山好水好無聊
可是來到花蓮兩天了
還沒辦法置信真的就在這待了

「開學焦慮症」
轉學成功後才是挑戰的開始!
離家幾百公里遠求學
雖然是第二次唸大學了但身分完全不一樣
害怕新環境新同學新事物所以焦慮
大家都自成一群了所以焦慮
又要離開家離開舒適圈跟爸媽所以焦慮
很多事情要處理很多公文要跑所以焦慮

跟第一次上大學那種滿滿的期待感完全不同
「假如」我沒轉學,那我知道我肯定不焦慮
但也不興奮就是很平淡

*可是人生啊!沒有那麼多的假如、早知道

放榜後

早上一開網頁赫然發現榜單已出來
連握著滑鼠的手都在顫抖
慢慢到最後一頁
犀利的搜尋自己的名字
那一刻
心中雀躍煙花很美熱血沸騰,想跟全世界說:我上了!我真的上了!

心中預想過一百次自己看到榜單的樣子
做好最壞的打算就是原校讀到畢業
原本以為會感動落淚
畢竟當初連夢裡都鼻酸
事實是驚訝開心的在床上亂跳
喜悅亦是感動

終於達到自己的目標
終於開始追夢了

 

願,看到此文章的你們,都能如願1335409904-3666880176.gif

 


arrow
arrow

    三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